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企业主页
首页 > 学生 >企业主页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给我留言
事业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0-200人浏览量:12586
天津市开发区信环西路19号外包园5号楼3层

公司简介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简称天津超算中心)是由科技部于2009年5月批准成立的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由天津滨海新区和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建设,部署有2010年11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构建有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中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环境,是我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为全国的科研院所、大学、重点企业提供了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

2013年10月,天津超算中心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内首家在大数据领域的联合实验室。2016年7月,百亿亿次“天河三号”验证系统已经通过科技部立项支持。2018年8月,验证系统已经完成研制,并部署在天津超算中心。目前,天津超算中心联合国防科技大学正在同步争取“天河三号”百亿亿次整机系统研制。

经过近九年的发展,天津超算中心和“天河一号”已经成为促进国家高端信息技术发展,支撑重大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同时,天津超算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通过良好和不断成熟的成果转化和市场运营合作机制,已经实现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