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选调生
首页 > 学生 >选调生
“臊子书记”宋鹏与天津大学2018届基层选调生代表分享基层工作经验
就业网 | 2018-05-25 00:00 | 浏览:3539

       本站讯(学生记者郑文婧 通讯员吴迪 唐婧亚)为进一步引导选调生加深对基层工作的认知,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5月8日,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鹏来到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海棠书屋”,向天津大学2018届基层选调生代表们讲述“一碗臊子面”的致富故事,分享基层工作经验。
  就业指导中心唐婧亚老师向基层选调生代表们介绍了宋鹏老师的相关事迹。宋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臊子书记”,为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教师,2015年8月受中央组织部和天津大学选派,远赴1800公里外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
  宋鹏分享了他在大寨村的工作经历。他刚到大寨村时,村子处于深度贫困状态,通过走访、交流,他发现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理念、经营型人才、优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的渠道、致富的信息与信心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面对这种情况,宋鹏注重“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他带领村民一起探索出一条大寨村产业发展路线,即以富民产业为切入点,以农村电子商务为工具,构建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
  分享完大寨村的扶贫经历后,宋鹏与选调生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解答了选调生代表们提出的步入工作岗位后的心态调整、工作开展、职业发展等问题。来自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本科毕业生、广西选调生徐伟提出:如何缩短参与基层工作后的迷茫期,快速融入基层工作?宋鹏分享道:“我的‘导师’是《马向阳下乡记》中吴秀波饰演的马书记。”通过该电视剧,宋鹏对于基层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他还建议多进行走访,走到老百姓中间去,了解老百姓所需。另外他还强调,步入工作岗位后,要摆正心态,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保持学习力,脚踏实地,矢志不渝。
  “宋老师的扶贫心得,最核心的一点,是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这样做可以更好的拉进与当地百姓的距离,以心比心,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也曾参加‘励行计划’,赴西部基层挂职,接触过扶贫工作,无疑这些措施对解决贫困问题可谓切中要害,十分有借鉴意义。”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天津选调生李明说。
  “作为天大人,我们不仅要有立志做大事的家国情怀,还要有扎根基层的苦干精神!苦干,并非蛮干,而是要学会运用自己所学,分析农村问题症结之所在,并集中全力攻克之。宋老师的话,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天津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生、河北选调生王珊说。
  “宋老师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基层的许多方面,希望自己以后到了基层,进入工作岗位,能像宋老师那样多干实事,不失天大人实事求是的本色。”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四川选调生朱俊榕说。
  “我发现,进入职场后,关键是面对不同问题时如何灵活的应变,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当然这其中也一定充满了各种困苦磨难,但作为天大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诠释‘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湖南选调生彭欣说。
  回顾自己三年的基层帮扶经历,宋鹏表示,“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一切为民者,则民心向往之!”宋鹏建议即将奔赴各个基层工作岗位的天大学子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把百姓的健康幸福、安危冷暖等‘琐事’‘小事’挂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据悉,为鼓励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天津大学不断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加强就业价值观引导。制订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实施“青苗工程”,做好西部计划、村官、三支一扶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政策的宣传推广。开展在校生赴基层挂职“励行计划”,增进学生对基层了解。宣传赴基层、重点区域就业及在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青春的校友典型,引导学生做到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图文来源:天津大学
原文发布于天大公共治理研究会tjuxsggzl微信公众号(此处有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6v34-PmH6M5SMnCCa7yM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