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选调生
首页 > 学生 >选调生
【精彩回顾】选调生全真模拟结构化面试成功举办
就业网 | 2017-03-14 00:00 | 浏览:3514
【精彩回顾】选调生全真模拟结构化面试成功举办
 
 
 
活动组织方与评委合影
 
2017年天津市选调生面试即将开始,为了能为备考选调生的天大学子提供更多的辅导与练习的机会,在面试实战之前充分检验备考成果,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于2017年3月12日下午,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学生活动中心C区,举办了选调生模拟结构化面试活动。通过自主报名,活动组织方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筛选出二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模拟面试,并邀请了中公教育的专家讲师作为面试考官。面试前,考官和考生通过抽签进行分组,每组分别设置主考官、考官、计时员、记分员,严格控制面试时间,为考生营造全真的面试环境。
 
 
 
 
公共治理研究会学生细致严谨的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
 
面试开始,从敲门声响起,考生的一举一动都纳入了面试的考核之中。面试共有4道题目,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和演讲能力、人际交往等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在面试的过程中,考生们对时间的把控能力以及在备考面试的准备各有不同,考官们均耐心、细致的逐一记录。
 
 
 
模拟面试现场
    面试结束后,考官对考生的面试表现和成绩进行了公布,并分别作了一对一点评,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一,在选调生面试礼仪方面,要做到进门敲门、问好、不带包进场等基本要求,在面试过程中要尽量保持微笑,不要带有各种小动作,克服紧张情绪;
第二,在综合分析能力方面,要注重答题技巧和答题形式的把握,弄清楚问题的本质、问题的起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在采取的措施方面,要有层次感、逻辑感并有缜密的思路;
第三,在演讲能力方面,首先需要按照要求确定演讲题目,然后按照要求有条理地围绕重点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尽量举例来论证自己的提出的观点,在素材方面可以多用一些有特点的例子,可以是公众人物,也可以是身边的例子;在
第四,在人际关系交往能力方面,需要对问题的性质进行分析,确定好处理问题的出发点,注重沟通的形式、内容以及目的,让人际沟通更加有效、有序地进行。
 
 
 
中公教育专家逐一讲解每位考生有待改进之处
 
在进行一对一总结问题和提供建议后,面试老师给考生们提供了三条总结性的建议:
第一,要总结符合自身的说话和表达技巧,按照总分的结构,先把自己的观点有序地抛出,然后再丰富自己的观点,这也从侧面减轻了考官的负担,可以让考官一目了然地了解你的思路,从而吸引考官的注意,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
第二,储备更多丰富的事例和素材,可以选择当下时政热点新闻、工匠精神、长征精神等,也可以是自身周边的优秀事例;
第三,要多加练习,尤其是演讲题,可以录制自己演讲的视频,从中发现自身的问题,不断改进,才能不断进步。
 
 
 
  
中公教育专家从整体上讲解面试注意事项
 
最后,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唐老师在对中公教育的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感谢的同时,总结了在选调生面试的准备阶段需要从以下三点进行加强。首先是要增强自身的实力,在分析和处理问题的逻辑能力和统筹能力方面都要不断学习;其次是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考虑问题,不仅要从考生自身的角度考虑,还要从考官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实际解决问题时也要从上级、下级、同事、群众等多方面考虑问题;最后是多加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问题,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从而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就面试中自己的具体问题,向中公老师积极地请教、交流,同学们均反馈收获颇多,一位参加模拟面试的外校同学和公研会同学反馈道:“这次模拟面试,让我不仅仅了解了考官的考核重点,也提升了自身的应试能力,非常感激自己能在天津选调生面试之前,有这样一次实战模拟的机会,也谢谢公研会辛苦组织活动的同学们”。
 
 
 
 
活动结束后,唐老师与公共治理研究会的学生合影
 
据悉,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成立于2016年11月,是在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领导下,由就业指导中心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的校级职能类学生社团,由秘书部,管理部,外联部,宣传部,调研办公室和法律与合规部六个部门组成。研究会以“公职就业、大有作为”为理念,旨在为有志于公共部门就业的天大在校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对已赴公共部门工作的天大校友进行跟踪联络并提供关怀扶持,加强在校生、校友、学校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四方联动,搭建平台,促进合作,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就业工作。
本周将进行双校区公研会纳新的面试(如未来有意从事公职领域的工作,或自身综合素质优秀,或自身有天大志向的学生,请尽快将简历发至tjuxsggzl@163.com,加入公研会,将为你提供更多接触公职领域校友、走访各地政府机关、与优秀人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且在3月25日将提供天津公务员模拟笔试机会,为学生们的公职之路保驾护航,敬请关注。
  
                                 (供稿人: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 马勇)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