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选调生
首页 > 学生 >选调生
【精彩回顾】我校召开天津市2017年选调生政策解读及经验分享交流会
就业网 | 2017-01-11 00:00 | 浏览:11520
前言
  亲们,天津市2017年选调生报名快开始啦!你是否还在为不了解政策而苦恼,为不知如何复习而郁闷?别担心,天大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特邀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老师为你解读最新选调生政策,让天大选调生校友教你如何备考。无论你是男生还是女生,或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这里总有适合你的满满的干货。
 
 
 
    2017年1月8日下午,天津市2017年选调生政策解读及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卫津路校区23-11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天津市选调生政策解读及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由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承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周亮老师、三位天大优秀校友、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唐婧亚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共计2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交流会内容包括周亮老师解读天津市2017年选调生政策、三位优秀天津大学天津市选调生校友经验分享、学生与嘉宾交流互动环节。
 
 
 
  交流会初始,天津市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周亮老师先就2017年天津选调生政策进行了解读。周老师依次从“选调对象、范围和条件”、“选调程序”和“政策变化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2017年天津市选调对象是政治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机关工作的2017年应届毕业优秀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中的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在选调条件方面,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党组织、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担任主要职务)和三好学生三项满足其一即可,并且截止到2017年7月31日,考生须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报名阶段,周老师嘱咐大家,一要把握好网上报名时间,二要客观、真实填写报名登记表,三要及时上交《报名表》。笔试阶段,包括综合知识和申论,满分为200分,合格线为120分,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面试。关于今年政策变化情况:一是面向拥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岗位要多于往年;二是首次尝试面向包括天津大学在内的11所重点高校定向招录;三是选调条件设置进一步科学规范,岗位的专业要求较往年更宽泛。最后,周亮老师祝愿同学们:在今后工作学习中能一帆风顺,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同学们都能够取得理想成绩。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品静,现就职于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光复道街道办事处,任组织科科员。李品静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笔试面试经验、入职体验和自己的一些思考。她强调在笔试中要抓重点复习,多做总结,在规定的时间做练习,掌握适当的技巧,并且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如学宝公务员考试网、中公、华图官网等网络资源。在面试中则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回答问题流畅、声音洪亮都是制胜的法宝。而在选调生考试中不要迷信所谓“关系”,实事求是,踏实努力才是正确的心态。在实际工作中,她讲到选调生的工作性质稳定,比较体面。但是也有一定的工作压力,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在学历上建议同学们放下不平衡心理,用实力证明名牌大学毕业生的能力。选调提拔则与工作能力包括协调、沟通、平衡关系、说话、办事息息相关。最后,李品静校友提出:是否喜欢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性格是否适合公务员的工作环境,是否愿意多年服务基层是每一个有志于选调生的同学应该思考的重点。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寇荣通,现就职于天津市南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任安全监督员。寇荣通校友就求职心态、备考经验、工作内容进行了分享。“与其毫无意义的活着,不如为了理想而死去”这句话激励着许多有志于奉献基层的优秀学子。寇荣通校友也抱着实现理想、回馈社会的想法参与到选调生的求职中去。在备考经验中主要就面试的具体问题和经验进行分析讲解。最后,介绍了自己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寇荣通校友鼓励同学们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要充满正能量,始终相信我们心中的光明多一点,身边的黑暗就少一点。
 
 
 
  天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届硕士毕业生马学露,现就职于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任书记员。马学露校友就自己的个人经历、报名注意事项、笔试面试注意事项等进行交流。她强调了在选调生报考中要报契合度高的岗位、报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岗位、报生活方便的区域和岗位。在笔试的复习中提出可以和同学们合买视频、完善备考计划、适当的进行全真模拟。面试要高度重视,必要时尽早报班,注重全真模拟,同时要具备自信心和正能量。 
 
 
 
  最后,现场的同学们在提问环节踊跃参与,周亮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如“定向招录的报名条件” 、“报考岗位的学历要求”、“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以及“选调生在基层的工作年限”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此次交流会中,天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周亮老师、三位天大优秀选调生校友为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天津市选调生的政策解读、笔试面试经验、工作感受、心得体会等。同学们也就相关的内容积极与老师和校友进行了沟通交流,收获颇多;分享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通过本次分享交流活动,同学们对政策的理解更加准确;在提高备考能力的同时,同学们在与天大优秀校友近距离交流选调生报考经验中获益良多,进而更好地促使学校的就业教育及重点引导工作走进同学们身边,提高了学生在选调生选拔中的竞争力。
据悉,为使有意考取选调的在校生得到更多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对已赴选调岗位工作的天大校友进行联络并提供关怀扶持,加强在校生、校友、学校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四方联动,搭建平台,促进合作;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组织、管理、写作、语言表达及人际交流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就业工作以及提高学生在选调生选拔中的竞争力,我校特于2016年11月成立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公研会已协助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河南开封、广西、青海等多个省份的选调生、定向选调生、人才引进赴我校的政策宣讲工作,组织在校生赴河南开封进行“青春基层,责任担当”实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万字,回校后以分享会、微信推送实践总结、宣传基层校友风采等多种形式,引导在校生关注基层、扎根基层,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供稿人: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 袁紫微、王海峰)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