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选调生
首页 > 学生 >选调生
【开封行】系列感悟(五)“青春基层 责任担当”开封行感想之不一样的选调生
就业网 | 2017-01-11 00:00 | 浏览:10232
编者按
“青春基层 责任担当”天大实践调研团汴京之行取得圆满成功。从穿越千年的亭台楼阁,到纵横林立的摩天大楼,开封将她的古朴与现代展现的淋漓尽致,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究竟都收获了什么?想知道的话,请关注【开封行】系列感悟。
 
 
 
所谓的选调生就是指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当谈到选调生时,我们先想到的是到基层锻炼3年,而现在政策又改为5年,而所谓的基层对于城市而言就是乡村或者偏远的郊区,有的人熬过来了,才有了后来的直步青云,有人的坚持不下来,为当初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这次的选调生座谈会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选调生。
这是一群刚走出学校象牙塔的大学生,这是一群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年轻人,这是一群敢想敢做敢闯的知识分子。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人民群众,他们在基层谱写青春之歌,实现人生价值。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又是伟大的。在他们身上,我们没有看到抱怨,看到的只有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和被老百姓得到认可的幸福感。他们都为自己的选择无悔,他们都坚信选调生是他们正确的人生选择和职业选择。
 所有的选调生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我们,在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当我们决定要考选调生时,我们应该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真的能够坚守清贫吗?真的甘心从繁华的大都市再次返回真的能够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吗?真的不在乎同学之间的互相比较吗?只有不忘记初心,才能够享受过程。基层锻炼是选调生成长的必修课,当他们抱着服务基层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地加入选调生队伍时,也许会得不到身边亲戚、朋友的理解,许多家长认为读书上大学就是为了走出农村,学习知识在城市立足发展。他们认为基层条件苦、待遇差,只有到大城市去发展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他们认为再次回农村到基层是不明智的选择。面对这样的质疑,他们始终坚信“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起点,而在于终点。基层是整个社会的缩影,通过基层锻炼可以使我们了解和熟悉社会,掌握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只有在基层,切实了解百姓的所想、所需,将来工作才能少走弯路、少出偏差。”既然当初选择了走选调这条路,就应该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基层工作,其实就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更多的是琐粹的乡里邻间之事,但是选调生们要坚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原则,以老百姓的需求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老百姓也并不是那么难相处,上访户也可以和政府建立和谐的互动关系,在基层工作也能实现梦想。
 
 
 
2011级省选调生张杰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选调生一定要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比较,忍得住误解”,只有做到这几点才能在选调生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想考选调生的你,做好准备了吗?
 
 
 
路平博士在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生活就像一锅滚水,鸡蛋煮进去就变得像石头一样硬梆梆,鸡蛋还是鸡蛋,水还是水,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类人会始终坚持自己的本色;还有一种人就像胡萝卜,开始看上去很有型,在水里一煮,就变得一团糊,这种人很容易融入进大环境,随波逐流最终让环境改变了原来的自己;只有茶叶,在滚水里煮,慢慢舒展开来,最后变成可口的香茶。我们做人就要像茶叶一样,让周围因自己的存在而变得更有味道。”作为天津大学的一名学子,我们要思考毕业时,除了“985、211”大学的光环,我们还有什么?我们能为社会做什么?座谈会上祁然博士说到:“我所理解的天大人应该是以天下大事为己任的人”我们应该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践行一名天大人肩上的责任。我们要让周围的环境因自己的存在而更加有滋有味。
    想了解(定向)选调生、公务员的招考政策?想零距离接触基层公共服务部门的师兄师姐?想拓展视野,寻找那片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记得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研究会留言!说出你的需求,我们为你实现!长按二维码,识别。
你将与志同道合的天大人践行伟大的中国梦!
 
 
 
 
图文:赵红芬
编辑:梁少攀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