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徐天舒:“含英人”的选调梦
就业网 | 2022-07-31 00:00 | 浏览:461

徐天舒,男,天津大学机械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市选调生岗位,在校期间曾担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九党支部宣传委员,天津大学青年党员骨干培训“含英班”五期学员,曾连续两年荣获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此外还曾获得天津大学党务工作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以及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十余项。

6.jpg


一、缘起“含英”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创校之初就承载着兴学强国的重要使命,而这所百年老校“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也深深影响了我的成长过程和职业选择。

2017年10月,经过学院的推荐和学校的层层选拔,我最终入选天津大学青年党员骨干培训“含英班”,成为了“含英班”五期的一名学员,这为我在两年后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埋下了种子。在“含英班”学习期间,我和同学们组建了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先后前往延安、上海、杭州、嘉兴和北京等地开展红色革命圣地实践活动,在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的足迹中感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悟“家国情怀”的深刻内涵:在陕西延安,我们了解党中央在陕北十三年间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中国乾坤的伟大历史;在浙江嘉兴,我们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从“红船精神”中汲取蓬勃力量;在党的诞生地上海,我们在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将共产党员的使命牢刻心中……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二、梦圆选调

也正是因为在“含英班”的学习锻炼坚定了我的职业选择,所以在求职阶段我没有任何犹豫考取了选调生,目前已经根据组织安排在基层开展锻炼。

基层工作虽然繁琐细碎,但仍然对我们方方面面的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上海当地的居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爷叔、阿姨一般都习惯讲上海话,因此语言关成了我到基层面对的第一关,也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基础的一关。哪里不懂就补哪里,清早通勤的地铁上、中午吃饭的时候、晚上睡觉前,这些零零碎碎的时间都被我拿来刷上海本地的自媒体人用沪语拍摄的短视频,上班的时候凡是有群众来居委会反映问题我都会陪同经验丰富的社工前去解决,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这样一来,不仅在上海话学习方面取得了较为快速的进步,也渐渐被居民区的群众所熟悉,一来二去取得了很多居民的信任,为后续开展群众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元结构是上海这座城市非常鲜明的一点,在市中心这一问题则更加突出,在年代较近商品房中还夹杂着大量的老旧小区,为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改善住房条件,我们深入推进老旧楼栋加装电梯工作,面对楼上楼下居民的需求差异大的问题,我们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通过前期方案征集群众意见、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结果交给群众评判,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制定改造项目“菜单”,引导群众按需“点单”,真正让群众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角”,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写在最后

如今工作已有一年多,虽然时间不长但对过往和当前也有不少思考:能否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经营,也许在我们做出职业选择的那一刻就有了初步的答案,我想只有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是一味地追求高薪资、盲目地攀比,而是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才能真正绽放出自己人生的光彩,不负这个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