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李环宇:扎根基层 践行初心
就业网 | 2022-07-31 00:00 | 浏览:636

李环宇,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1届本科生,安徽省定向选调生,2021年8月入职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即将于2022年秋前往基层担任驻村干部。

7.png

寻悟家国梦 立承少年志

李环宇在校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秋入学仅半个月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个人不懈努力和组织培养,他于201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经常阅读党建党史书籍,积极参加党组织学习与活动,并经常分享自身学习与感悟;他实践能力突出,曾在实践活动中作为组长领导组员参与党建学习活动,也曾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他积极参加工作,曾参加多个学生服务组织,也在班级中担任过组织委员;他热心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作为志愿者在天津大学求实会堂疫苗接种点为疫苗接种工作志愿服务。

谈及为什么选择作为一名选调生前往基层工作,李环宇直言,因为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出版之时,学校就给每个宿舍都发了一本。李环宇常常翻阅这本书,尤其是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就从这本书中汲取精神力量。“这本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的故事,我有两点非常受感动,一是习总书记为梁家河做了非常多的实事,打井、修坝、铁业社,特别是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二是习总书记那个时候非常年轻,跟我是同龄人。我也要像习总书记一样,为老百姓做贡献。”就这样,在榜样的指引下,李环宇选择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毕生追求的人生道路。恰逢家乡安徽面向全国部分重点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安徽干事创业,李环宇通过重重考核,经过组织考察后被成功录用,分配到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工作。

践行青春诺 勇挑繁重担

应急管理系统统筹突发事件应对、综合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诸多工作,工作紧要,业务繁多,在外人眼里不是一个“好差事”。但李环宇对待工作不挑肥拣瘦,而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干一行爱一行。尽管入职不到一年,李环宇已经历多岗位历练,目前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承担安全监管、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工作。

危险化学品危险系数高、事故后果大,因此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向来是应急管理系统的重中之重。作为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在这个岗位工作恰如其分,但作为一个新入职人员,刚入职没多久就勇挑这个重担,对李环宇而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他白天认真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晚上到家也不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部委、省厅文件,立志做一个工作上的“多面手”,业务上的“百事通”。谈及李环宇,他的分管领导这样评价:“别看环宇年纪小,还真能给科里做不少工作。”他的科长也不吝赞扬:“环宇同志是个好苗子。”正是凭借着不断学习和努力工作,他在岗位上扎稳了脚跟,开始真正为芜湖市做贡献了。

李环宇保持了在学校里培养的阅读党政书籍、学习先进理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最主要、最核心的理论去学习。工作还不到三个月时,他就因理论水平优秀,获评芜湖市年轻干部政治理论测试优秀个人,被全市通报表扬。

筑梦基层岗 砥砺新征程

谈及即将到来了驻村工作,李环宇非常期待。“在市应急局危化科的工作主要是与企业打交道,离基层还不够近,驻村之后就是与老百姓直接接触了。”他立志要在入村的两年里做好两件事,一是做好调查研究,真真正正沉下去,了解所驻的村正在面临什么困难与挑战,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国情调研报告提交给组织;二是为村里的群众做一件事,即使没有能力向习总书记那样为村里百姓不断地谋福利,也至少要做成一件事,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说明他这两年没有白来。

 “要实地把中华改造”这句话出自天津大学校歌,他非常喜欢这句话,他把这句话写进了毕业论文里,他用这句话在毕业晚会上号召全体毕业生,他也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并不断践行着。他动情的说:“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我们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具有无限的舞台、无比的自信。立足芜湖、立足安徽、立足中国,也是这片土地对我的殷切期盼。播撒下种子,收获的是麦浪;播撒下汗水,收获的是力量。我会把我的毕生心血,奉献给祖国的大好河山,化作一棵树苗,让它不断扎根、不断生长,或留下一片树荫供人乘凉,或绵延千里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