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李兴华:热血青春洒基层
就业网 | 2022-07-31 00:00 | 浏览:351

李兴华,女,1988年10月12日出生,系我院2014级英语翻译硕士专业的一名毕业生。

2016年毕业后,被选聘为唐山市迁安市彭店子乡八家寨村任村主任助理。在担任四年多的大学生村官后,于2020年参加河北省省考,12月份正式入职,成为河北省迁安市兴安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回首四年多的大学生村官生涯,她全心扎根农村,真情服务群众,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当中,虚心学习、勤奋工作、吃苦耐劳,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大学生村官”的路上留下闪光的足迹。

真情温暖人心

刚到的时候,村民们还生分的唤她“那个大学生”,这让她有些不安和惶恐,忧虑未来的工作要怎么开展。但她认为,要想在村官路上站稳脚跟,就必须要赢得民心,深入群众,走进村民生活,拉近与党员群众的距离。于是,她从走家串户开始,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从家长里短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同时,她还积极同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沟通交流,积极协助村两委和村会计开展村内各项工作。作为村书记兼主任的助理,她非常注重从小事做起。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她经常与乡里各个部门联系,从为村民办理新生儿医疗保险缴纳、生病村民医疗保险报销和大病保险报销,整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到向贫困户宣传政府的扶贫政策。

积极参与基层党建

入村后,她积极加入并参与到村级党建工作中。她还积极与党组织靠拢,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于2018年12月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于2020年1月成为正式党员。按照惯例,每月10号是村级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她积极向村有经验的党建人员学习党建工作经验。活动前准备好党日活动所需学习的各项资料和村议事内容资料,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积极参加党日的学习活动。活动中积极学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和会议内容,认真做好签到、活动或会议记录。对于那些未到会的党员和代表,她会将会议内容的相关资料发送到微信群,供外出务工的党员学习,每个月做好电话回访工作,尽量实现全体党员都参与到组织学习中来。此外,她还会协助村党建人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吸纳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县级和乡级组织部门的各项党建迎查工作,备好并补齐相关资料。

协助做好村民公共服务

村民的教育、医疗和养老是农村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做好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她积极宣传未成年教育的重要性,协助村会计按时收取村民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积极学习和了解国家和地区城乡居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险政策,向村民宣传和普及最新的医保和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争取让每个村民都能了解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同时,帮助家庭生活极其困难的群众申请政策扶助资助,解决贫困人员的公共服务问题。争取实现全体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学习提高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要想在农村工作中有所建树,必须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必须因地制宜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此在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产业发展、惠农政策、村民自治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当地的小微权力清单手册,有不懂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打电话或发微信详细咨询。她还针对所在村实际,学习了村绿化美化知识、农业经济和法律知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和产业大户讨教,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更好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服务。

回顾这四年,她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事业中,点点滴滴都在农村留下了印记,为乡村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真真正正地为老百姓做了些实事儿,体现出当代大学毕业生对于社会的一份价值,反过来基层也给了她锻炼的机会。如今,作为一名新晋的基层公务员,身份虽有所转变,但她那颗扎根基层、投身基层、服务基层的心却没有变,她将继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农村和社区做出她应有的贡献,继续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