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宁红飞:扎根基层赤子之心,迎难而上担当担责
就业网 | 2022-07-31 00:00 | 浏览:407

宁红飞,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四川省自贡市选调生。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宁红飞于2021年9月赴永安镇前进村挂职锻炼,任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主要从事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在市委组织部、沿滩区区委组织部和永安镇帮带导师的帮助以及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的指导下,宁红飞迅速了解基层情况,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事务,用青春和热情扎根在服务基层的一线,彰显着天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

完成在校生到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角色转换,宁红飞始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放在首位,在工作岗位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精神。虚心请教帮带导师,重点围绕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成就和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成就,全面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对于发展前进、建设前进的使命感。二是立足本岗,贯彻自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党员大会上向全村党员解读范波书记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号召和带领前进村全体党员深入贯彻落实认真学习领会并及时传达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前进村的基础工作。三是推进基层党建坚持思想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着力丰富“两学一做”内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四是加强理论思想学习。参观卢德铭故居,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精神和渠首群众艰苦奋斗精神,以学党史教育为契机,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员本色。

聚焦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从市委组织部的集中学习锻炼,到成为村里的副书记,聚焦重点工作,用青春和热情,将老百姓的每件事放在心头上、落在实干上,是宁红飞对于自己的工作要求。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红飞带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筑牢防线持续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除了协调统筹相关工作,他也时刻坚守在基础岗位,协助村医务工作者做好入户登记、测体温、严格规范居家隔离、居家观测、消毒等疫情防控日常工作,通过多个渠道,向村民细致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用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宣传员”。

9.2.jpg

日常重点工作同样不能马虎,按照县乡村振兴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要求,宁红飞和同志们组织村两委逐户对全村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排查。一方面积极走村入户,做好春冬救助信息录入工作,共录入216户,985人,将每笔补助发到村民手里。参与做好房屋调查工作,和村两委共录入1146户,在老队长的带领下独立录入近300户。敲门行动、春冬救助、房屋调查,每项工作背后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态度。另一方面,认真推进日常的村内事务管理与精神面貌焕新,参与乡村振兴项目集贸市场开业准备工作和日常运营,为开业前期卫生准备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业以后参与租赁工作和值班,集贸市场14个门面,48个摊位,已全部出租。同时协助党支部书记调节村民纠纷,协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常抓不懈地做好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秸秆禁烧、环境卫生等工作,为前进村的发展和建设尽己所能。

回望过去半年多的基层工作,缺失的周末、凌晨3点的加班似乎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在总结工作时,宁红飞用了这样三个词,那就是初心、动力和信念。他说,要始终记得自己为何而来的“初心”,从村里老百姓的理解和配合中汲取“动力”,更从身边榜样的力量中坚定服务人民的“信念”。也许,这就是天大基层选调毕业生赤子之心的彰显,是天大青年学子责任担当的体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