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服务家乡 投身为人民服务
就业网 | 2022-08-01 00:00 | 浏览:659

姓名:石博

毕业年级: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

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固体电子与微电子)专业

就业去向:河北省石家庄市2020届常规选调生

现任职务: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人民政府科员

所获荣誉:天津大学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

微电子学院石博-1.jpg

微电子学院本次推选的大学生就业人物典型事迹的主人公名字叫做石博。从2016年入学开始,他在本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完成了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在大一期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后,在微电子学院党委的关心、教育和引领下,他逐渐丰富自己的政治思想知识积累,坚定了自己的爱国热情和对党忠诚的信念,逐步形成了投身为人民服务事业的理想。

2020年毕业之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无法前往学校的情况下,通过远程沟通与学校里的导师建立联系,最终在家完成毕业论文及答辩。在之后又经历了考研惜败、公考屡次推迟等挫折,但他依然选择沉下心来,继续复习考试内容,最后成功上岸成为家乡藁城的一名基层选调生。

石博于2020年11月正式参加工作。仅仅在他参加工作一个多月后,也就是2021年1月初,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爆发了局部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石家庄市政府及藁城区政府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追踪密接、次密接人员,设置交通隔离措施,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打响了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不同于武汉疫情,藁城疫情主要发端及蔓延在农村地区。在这当中,石博充分体现了作为天津大学毕业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主动到达农村一线开展工作。为了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和指导疫情防控措施,他针对村里的商店、饭店、工厂等重点聚集性场所进行走访排查,督导封村封户措施落实情况。之后他参与组织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时进行登记工作,完成后进行汇总筛查,确保不漏一人。他还参与村里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帮助村民运输必需的蔬菜粮食以及药品等。疫情发生之后,他一直坚持吃睡在单位,一方面以身作则遵守隔离措施,另一方面保证工作上随叫随到。他认为,虽然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不大的小事,但是却都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众人的力量合在一处,才能最终战胜病毒,共同庆祝自由的美好生活。

时间进行到2021年3月份,此时经过四十多天的艰苦奋战,藁城区全域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实现清零,社会生活秩序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当时,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本应在两会召开前进行的藁城区基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却还没有开始。石博认为,农村基层换届选举是中国式民主最鲜活生动的体现之一,体现着我们国家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特征。两委换届是农村基层五年一次的大事,石家庄地区所有区县中只剩藁城了,时间已经再拖不得,必须马上着手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由于石博刚参加工作不久,对换届选举中的各项流程和规范一无所知。所以他首先选择学习,先是阅读上级下发的村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材料,然后是向单位里其他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学习。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准备场地和桌椅座签等道具,走访并通知党员和村民代表,准备各项文书材料及推荐票选举票。这些工作他都亲身参与其中,走街串巷和党员及村民代表讨论村两委领导班子表现情况及对下一届领导班子的期望等。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石博对村庄的真实情况有了更细致的了解,更加深刻体会到了群众的真实需求。在之后进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因为18岁以上的村民基本都有选举权,选民人数庞大,他连着五六天都奔走在维持秩序、告知规则、代写选票等工作中。石博说,“虽然刚工作没多久就接连碰上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这样复杂困难的大事,但这也是对我的锻炼和提高,能帮助我迅速成长起来。”

虽然石博参加工作的时间总共还不足半年,但他已经快速适应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和节奏,在服务家乡、服务基层的道路上抒写着属于他自己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