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就业网 | 2022-08-01 00:00 | 浏览:623

唐星辰,女,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英文SCI论文两篇,另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著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曾任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六班班长、2016级博士二班副班长、学院人事科研办公室行政助理、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骨干等。曾获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天津大学“求是奖”、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先进班集体(班长)、“天津银行”奖学金、天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天津大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陕西省2020年省级部门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优秀学员”。就业去向为2020年陕西省选调生,现为陕西省水利厅干部,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城关街道丁户塬村驻村锻炼,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转眼间驻村工作已八个月了,回首逝去的时光,基层工作给我带来挑战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让我对人生意义有了独特的领悟与坚守。

作家路遥先生曾说过,“我们应该具备普通劳动人民的品质,永远也不丧失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感觉,像牛一样,像土地一样的贡献”,这句话深深地影响着我,路遥先生更是我走向基层工作的启蒙老师。我生于基层,长于基层,对基层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也深知基层工作对改变基层现状的重要性。这需要年轻的新生力量去推动,去引领改革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而我愿做一颗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祖国西部那贫瘠而充满营养的土地和憨厚而又充满智慧的人民默默无闻地、永恒地劳动和创造。

2020年9月,来到单位定点帮扶的淳化县城关街道丁户塬村基层锻炼。淳化县属于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六盘山区,同时也是革命老区贫困县(全国共357个)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共592个),而丁户塬村位于淳化县城东北16公里的爷台山下,总面积9平方公里,该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在省水利厅帮扶多年来,该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已经全部兜底脱贫。

自来到丁户塬村,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事完成各项工作。基层的同志们都知道,贫困户资料是最为宝贵的,因为里面的每一个数据上凝结的都是基层同志的心血。有多少个夜晚,同事们加班加点完善贫困户资料;有多少个周末,同事们依然坚守岗位努力工作;有多少次饭点,同事们泡好了泡面,凉透了都没顾得上吃……基层工作的艰苦毋庸置疑,而我们有着一颗永远年轻、永远热爱的心,这颗红心向着党,向着我们亲爱的基层群众。

我们帮助村里成立了淳朴纯农业有限公司,并帮助公司注册贫困地区网络销售平台(简称:832扶贫平台)。这样有利于各级单位、工会组织、企业等参与采购公司农副产品,推动消费扶贫。该公司常年收购附近村民的农副产品,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为该村农副产品打开了一条销售渠道。由于山区交通不变,我们经常帮忙把货送到县城快递点,同时也帮忙联系各种销路。

今年三月,驻村工作队给果农免费发放了矮化苹果树苗“艳富”,在帮助果农种植苹果树的时候,有个场景让人难以忘怀。一起搭伴栽树的阿姨说,“农民就是不断地跟土打交道,”我插了句,“土是有营养的。”然后阿姨给我说,“土地哺育了人们,我们吃的粮食、蔬菜、水果都是土壤培育出来的。”这话让人感慨万千,想起路遥曾说过,“人可以亏人,土地不会亏人,正是那贫瘠而充满营养的土地和憨厚而又充满智慧的人民养育了我”。劳动人民总是这么可爱,说出的话是那么朴实而富有哲理,我喜欢跟他们在一起。阿姨还说干活把你鞋弄脏了,我低头看了看,鞋子不但没脏,反而还因为地里的墒把鞋面擦的光亮光亮的,不禁感叹:土地的作用真是那么地神奇,那么地让人心爱不已!

基层日常还有很多琐碎的工作,比如帮村干部编辑文档,帮村民复印证件、开证明、各种线上注册认证等等。记得有一次给一位90多岁的老人做养老保险年检认证,系统扫描人像一直检测不到嘴巴,不知让老人笑了多少次才认证成功,还好老人特别乖、很配合。从老人家里走出来后,心中油然升起一种成就感,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自豪感。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也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根本体现,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与肯定,对基层工作者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在村里所有的付出,大家都有目共睹,有人说,“丁户塬缺了小唐可不行,”而且幽默地称之为“万能的小唐”。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对青年人来说,基层工作会让人生更加圆满,人生会因基层工作闪放出个性的光华。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非常庆幸能够将青春之歌谱写在中华大地上,未来将依然坚守清明宁静的自我,保持一颗宁静且坦荡的内心,始终跟人民群众奋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把光和热尽洒三秦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