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不忘初心,科研报国
就业网 | 2022-08-01 20:52 | 浏览:611

唐隆煌,男,中国党员,四川达州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与光子学技术专业2020届博士毕业生,曾获天津大学毕业生“求是奖”金奖、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20年7月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从事冲击波实验物理瞬态精密诊断技术研究。

4.1.jpg

2020年的七月,当新冠病毒的余威尚未完全从神州大地上散去的时候,刚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毕业的唐隆煌背起背包,拉着行李箱,告别五年来承载梦想、逐梦起航的北洋园,一路向南,去到一个隐匿在祖国西南群山中的神秘军工科研单位。

“我们的科研目标要以祖国的规划为导向,我们的技术发展要以祖国的需求为牵引”这是唐隆煌在天津大学硕博连读的五年里听到导师说的最多的话。唐隆煌师从徐德刚教授,一直以来开展基于光学非线性频率变换的高性能太赫兹辐射源技术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太赫兹波段是人类目前最后一个亟待全面研究和开发利用的波段,对太赫兹技术的研究属于前沿交叉领域,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与技术应用前景。因此,他以课题组中太赫兹生物医学及太赫兹雷达项目应用需求为牵引,基于光学非线性频率变换方法对频率可调谐的单色太赫兹波产生技术进行共性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出满足上述应用需求的高性能太赫兹辐射源,并进行小型化工程样机开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硕博连读期间以第一作者以及学生第二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共7篇,其中SCI论文4篇(二区TOP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做报告3次,并受邀担任Optics Letter、Optics Express及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多个SCI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人。同时,作为主要实验人员参与研究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计5项。对他来说,在北洋园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和科研技能,更是他身上镌刻下的实事求是的为人准则和锻造出的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

2019年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每一个毕业生选择未来的求职季。即将博士毕业的唐隆煌也站在了这人生十字路口上,回望着在天大走过的五年时光:从初入北洋,那百贰十年的历史过往向他诠释着何为家国;实事求是的校训向他传递着北洋精神;而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校歌则在他心中潜移默化地描绘着以身报国的人生信念。在科研工作中,课题组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技术发展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和全国产自主研发的科研思路与发展理念则培养了他聚焦实际问题、解决关键技术瓶颈的科研习惯和脚踏实地、学以致用的科研态度,而这恰好与国防军工事业的科研工作理念相一致。因此,遵从初心和信仰,唐隆煌选择将自己的科研本领和满腔热血全部倾注到我国国防军工事业发展中。

在课题组的项目合作研究工作中,一个神秘且实力雄厚的国防军工单位出现在他的眼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物院是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它保障和支撑着我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是奠定我大国地位的“定海神针”。在崎岖重叠的西南大山环抱中,这支隐秘强大的科研力量已默默存在了近60年。于敏、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一大批“两弹元勋”曾战斗在这里,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和安宁。因此,唐隆煌根据自己的学科方向和科研基础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投递了简历,经过层层面试后,成功拿到了该所的录用通知书。于是,从祖国西南走出来的他毅然决定重新走回那大山深处,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去这个隐秘的科研战线上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一转眼,10个月过去了,唐隆煌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完成了从学生到独立科研人员的转变。或许,未来是面壁经年,道阻且艰,但能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肆意挥洒青春和热血,这却正是青春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