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
就业网 | 2022-08-01 20:54 | 浏览:527

刘天宇,男,河北廊坊人,天津大学求实学部2016级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网络环境监测和舆情管理工作,在河北省2020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知识考试中获得优胜个人。

5.1.jpg

2020年7月,我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8月参加2020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考试,并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录用,成为了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下面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求职的历程。

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我参加了诸如新东方、恒大、美团、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数次笔试和面试,其中,新东方、恒大、中石油通过了最终面试,我选择进入了新东方初中物理组,参加了一个多月的线上培训,随着对新东方的不断了解,我越发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我,于是在多次思考之后,辞去了这份工作,专心准备选调生考试,2020年4月到7月这段时间,我在准备毕业设计的同时进行了公务员考试的复习,在8月份参加了天津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和河北省2020年定向选调生考试,笔试成绩分别为岗位第一和第二,笔面总成绩均为岗位第一。最终,我选择放弃了天津市公务员的岗位,来到家乡河北,成为了一名区直单位的基层工作者并开启了在村任职的两年时光。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石桥村任职半年,这段时间我牢记组织赋予选调生“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勤思善学、拼搏奋进、担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入职以来我进行了以下工作:

(一)增强理论学习,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网页视频、报刊杂志以及书记摘要等为学习载体,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论述要求,补足精神之钙,牢筑思想之魂。

(二)加强业务学习,打磨履职能力。由于直接从学校进入行政职场,缺乏工作经验,初时颇感不适应,我从入门开始了对基层工作方法的学习,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新党政机关公文与办公室写作》、《党政机关办公室工作》等书籍,系统学习了公文写作、行政职场沟通协调等方法,不断总结新经验,实现了从学生向职场的转变。

(三)投身基层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入职以来,我积极配合村“两委”完成各项村务工作:参与石桥村“一村一档”建立完善工作,考察各项数据,确保“一村一档”的准确性和实效性;疫情期间挺进抗疫一线,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小区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粮食保供等各项工作,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换届选举期间,参与到“两委”换届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了选举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

下面我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提几条关于就业的小建议。

一、正确审视自己,从容面对社会压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如果毕业后想要直接就业的话,首先,必须要正确面对社会上的竞争压力,正确认识自我,客观地评价自己,学会主动去适应社会。不少人考虑“我想从事什么职业” “我愿意干什么工作” ,往往从主观因素去了解社会,而很少了解社会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最终导致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从而错过一些机会。在选择职业时,不能完全凭主观意志和愿望行事。如果个人的择业脱离了社会和市场需要,他将很难被社会接纳。只有把社会需要与个人的理想、抱负和志趣结合起来,才有成功的希望!

二、排除外界干扰,追随初心牢记信念

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另外,我们还要排除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该早做决断。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少数人在择业中往往很没主见人云亦云,别人觉得这个单位很好,他亦认为不错,别人说那个单位很差,他亦认为不行,患得患失,手忙脚乱,心里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从,从而错过机遇。

三、减轻心理负担,积极向上迎接未来

就业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选择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工作,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要给人感觉到,我是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的。

虽然说大学生就业难,但目前,国家政策和社会趋势对于应届毕业生都非常有利,不论是企业招聘还是公职人员招聘,都给予了应届毕业生很大的优待。机会摆在眼前,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有限的时间,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