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扶贫办主任 刘晨辉
就业网 | 2022-08-01 20:56 | 浏览:559

刘晨辉,女,中共党员,2019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20197月正式到石家庄市统计局工作,试用期一年,现在在村里进行基层锻炼。

6.1.jpg

转眼间已经毕业快两年了,也在基层工作了将近两年,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可以上手分包工作,在工作中收获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比以前多了些坚强,多了些勇敢,对未来的挑战也不再畏惧,我相信我可以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一、思想上,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一,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学好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学习形式,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学工作方法、学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充实丰富自己,增强本领。第二,树立宗旨意识,走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用群众的观点推动工作,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第三,加强廉洁自律。提高自警、自省、自律意识。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节约观念。第四,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积极用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理念武装头脑,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创新载体,打造亮点,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6.2.jpg

二、工作上,认真严肃对待工作

工作上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一)初来村里的适应阶段

初来村时,领导给我分配的任务是:分包三个村加上文化站长,虽然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是周围有很多有经验的干部,通过观察学习,在包村工作上和村干部的配合合作,文化上和领导的探讨交流,我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在基层锻炼,我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以及基层工作具体做的事情,它不是单一的,它是包括村里的方方面面,无论大小,是繁琐但是直接关乎百姓的。虽然自己是农村长大的,但是自己长时间上学,从来都不了解农村的工作方式、工作结构,这次来到这里,对农村的工作有了具体的了解,了解了农民最关心的事,农民的事无小事,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对待。初来这里,可能遇到了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作为一个外地人,我第一次参加会议的情形仍记忆犹新,整场会议全程特别蒙,几乎一句也没听懂,自己也很沮丧,因为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工作,去问干部们,干部们为了让我能听懂,都用普通话和我说,感觉很温暖。幸运的是,现在我已经基本上能听懂这里的话了,知道领导布置的任务了,慢慢在融入这个大集体中。村里的工作很细、很杂,但是也都是和老百姓密切联系的。扶贫工作上,作为扶贫办主任,工作上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帮助和支持;改厕方面,对百姓的厕所进行改造,方便百姓生活;危房改造上,让百姓住上更加安全舒适的房屋;疫情防疫上,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维护百姓安全与健康等。也许很疲倦,也许很辛苦,当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有些许意义,对百姓有些许帮助,血液会迸发出更强的力量。

(二)适应后的工作调整,担任扶贫办主任

在对包村和文化工作比较熟练的时候,经过领导们的综合考量,我所负责的工作调整为扶贫工作,因为扶贫普查即将开始,扶贫工作量日益增长,领导们决定让我担任扶贫办主任。随着职务的调整,伴随着挑战,我了解了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人要勇于跳出舒服圈,这些挑战,对于未来职业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负责扶贫工作以来,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但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和村干部、扶贫工作组打交道多了,进一步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县里布置的任务,自己要先搞清楚怎么做,然后再安排给乡、村干部和工作组,这锻炼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将工作做好传达和合理分配,这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等。

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认真对待,及时完成。2020年是扶贫普查,全面脱贫的一年,扶贫是切实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一件大事,我要用自己的一份薄力为一方百姓贡献一份力量。有时也会很痛苦,但是青年人就是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三、人际交往上,创造双赢快乐的人际关系

从最开始到现在一共分包过四个村,通过和不同的村干部打交道,慢慢在实践中积累,知道如何和村干部处理好关系,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畅谈人生理想,一起仰望星空,一起脚踏实地,一起为了梦想奋斗,认识大家,真好。在基层工作,每天是吃住在这里的,白天工作,晚上会有空闲时间,我也充分利用这些空闲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活到老学到老。

四、不足和改进

在基层工作锻炼,纵然面对着基层经验不够、全面规划能力不强等短板,但我坚信只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一定不会辜负组织上对青年人的厚望。我们年轻的选调生,要经得住风雨,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未来路很长要仰望星空,当下事很细要脚踏实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