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将个人期望与国家需求结合 韩林秀
就业网 | 2022-08-01 21:02 | 浏览:702

韩林秀,男,山东淄博人,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2020届毕业生“求是奖”金奖获得者。曾任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20年毕业季,签约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

8.1.jpg

2020年,韩林秀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如今在中核四0四某部门从事核工程相关工作。核既能发展为武器捍卫国家主权;也可以可控利用于民生,为人民发展提供高效、环保、可持续的能源。尽管我国已自主拥有核武器的研制生产和核电站的建设运营能力,但是目前核能的利用只是冰山一角。

择业过程中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将个人的期望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个人价值。个人的价值并不在于个人得到多少,关键在于能为社会和他人贡献些什么。

在学习科研中要独立思考,独立思考不等于标新立异,结论可能是与别人的结论一致,但重要的是自己观察到的事实依据和自己的思考逻辑合理。

在学习生活中要广泛阅读,拓宽学识。越是自己不会的越要去了解它,越是自己不擅长的越要敢于挑战它。从未知到熟悉,这是改变自己习惯的过程,并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会“增益其所不能”。

做事要有责任意识,尤其是从日常小事的责任心培养开始,只有平时敢负责任才能逐渐负责更重要的事情,不要总想着目前差不多就行,等以后遇到大事再负责任。这是不可能的,随着自己位置的变化,不负责任的心理会把任何事都当成小事。

要对自己实事求是。掩耳盗铃的做法要不得,假话说多了自己都信了,要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和严峻的现实,这样才能更准确的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规划要细致,执行要到位。不少朋友喜欢立目标,但最终流于口号。一是规划不够细致,不细致的规划就难以操作,总觉得明天再做也可以,换个方法做也可以,侥幸心理躲的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出来混早晚得还,自己欠缺的能力早晚需要补上,否则就没有进步;二是对于规划的情况还必须严格执行,不执行的计划就是废纸。目标很宏伟,只有一步步去做才能实现,只要一步步去做,就能实现。

要养成不断学习的好习惯,很多朋友在毕业季,在签约工作后就不再学习,甚至自己的专业知识也逐渐遗忘,这是很危险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最先进的认识,才能更高效的解决遇到的问题。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遇到事情不要急于下结论,多观察一下,看清楚、想明白再去做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