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使命在肩,责任在手,永葆初心,赓续奋斗! 杨馥宁
就业网 | 2022-08-01 21:10 | 浏览:821

杨馥宁,天津大学药学院2016级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天津大学2019届毕业生“求是奖”银奖获得者。参与完成“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2017年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天津地区实地调研工作,作为课题组一员参与筹备“2017年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2017年医疗保障与药物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和“2018年第十届华夏药物经济学论坛”等学术研讨会,获得天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杨馥宁是“青苗工程(第三期)2019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培训班”学员,2019年毕业季考取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就职于四川省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被评为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11.1.jpg

杨馥宁是一名来自四川省贫困农村家庭的孩子,从小的生长环境让她深知柴米油盐的来之不易,因此也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2012年她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天津读书,第一次感受到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之大,她心想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为家乡做些事情,这时建设家乡的种子在心中萌芽。2017年,研二的杨馥宁读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当时读到习近平书记在梁家河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作的经历,我深受感触,回家乡去为父老乡亲服务,用专业所学为家乡做一点事情的想法愈发强烈”,她深情地说。

考取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她毅然选择了大凉山。然而,大凉山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落后,是全国深度贫困县最多的一个地方,父母、亲戚和身边朋友都对凉山的工作生活条件表示担忧,也有人说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去那么艰苦的地方不值得。面对这些客观实际和亲友的劝阻,她也曾犹豫、彷徨,甚至质疑过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当我面临就业抉择时,我的导师吴晶教授给我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的故事与切身感受,学院冯书记与我促膝长谈,跟我讲到了很多优秀基层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让我更加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所在。老师们的鼓励与支持,让我深刻理解到繁华的物质生活远不如帮助他人带来的精神鼓舞更有力量,也使我重新认识到去艰苦地区服务老百姓正是我内心向往的工作”,最终杨馥宁说服家人,如愿到大凉山,扎根基层服务当地。

虽然工作尘埃落定,但杨馥宁内心是忐忑的,她担心自己空有一腔热忱,却干不好基层工作。正当她感到焦虑和迷茫时,学院为她牵线认识了当时正在大凉山工作的师兄,学校也专门为即将赴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开办了“青苗工程”培训班。杨馥宁谈及毕业前的那段时光,充满了感动:“学校办的青苗工程,真的让我学到很多实用技能和宝贵经验,在后来的工作中受益良多,毕业前校领导李家俊书记与我们选调生亲切座谈,让我倍受鼓舞、深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老百姓的决心,真心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关爱和栽培”。

11.2.jpg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真诚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选调生队伍,我们一起并肩战斗,服务人民、建功社会。下面是我作为选调生到凉山工作近2年来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一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作为公务员要守得住清贫,做精神上的富有者,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能抵挡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才不会走上错误的道路,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公务员要耐得住寂寞,公务员工作绝不是“泡茶看报”般清闲安逸,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把工作干好,要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正确对待加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真抓实干。二是心存敬畏,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考上公务员或选调生后,都是从基本做起,不论到哪个岗位,都需要沉下心来踏实干,在体制内工作经常会有接待,端茶倒水是常事,不能认为是打杂的工作就心存懈怠,每一件小事的积累都会为日后的工作积蓄智慧和能力。热情是工作的原动力,工作中需要积极主动、灵活自信,保持勤奋,同时放低姿态,多向前辈虚心请教。三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工作之余,多挤挤时间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提升文稿写作能力,练就过硬文笔。公务员的工作很多是制度化、程序性的,有些工作甚至比较繁杂,但我们不能陷入具体事务中成为做事情的机器,既要埋头苦干实干,更要抬头眺望前行的路,多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人民的勤务员。使命在肩,责任在手,永葆初心,赓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