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养活一团春意思 赵立晓
就业网 | 2022-08-01 21:16 | 浏览:618

赵立晓

毕业年级:2021级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就业去向:天津市定向选调生(津南区)

现任职务: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

所获荣誉:

202012 天津大学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202012 天津大学党务工作先进个人

202011 天津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02010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201912 天津大学党务先进个人   202004 天津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三等奖

201912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党员  201910 天津大学特等学业奖学金

201906 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201906 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201812 河北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803 河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201712 河北工业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709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12 河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201612 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611 河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609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12 善行 100 活动先进个人

13.1.jpg

时间拉回到六年前的夏日午后,高考完填报志愿时我并没有选择任何一个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专业,而后我被调剂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所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调侃:是马克思选择了我。这仅仅是故事的开始,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当别人问起我来:你学的什么专业?将来要干什么?我始终没有办法、没有勇气其理直气壮地说:我学的是马克思主义!

对于一个从小地方出来的孩子,无时不刻不在经历着多重的困惑,价值选择困惑,人生道路的迷茫,理想信念的荒芜,也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更多地是来自于思想狭隘性与自身的不自律性,这些困惑以及困难有时让我忘记了自己脚下的大地,有时也让我放弃自己仰望的星空,理想与现实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冲突,如果说是什么在某种程度上拯救了我,我觉得应该是马克思主义,他让我改变了我对这个世界还有社会的认识,让我明白人应该如何与这个社会相处,与自己相处。

我自幼便接受母亲的正向教育,立志成材,也愿有朝一日金榜题名,本科之前虽有心志却无意识,弱冠之年,以县状元之名进入河工大,可谓“寒窗着苎耀家壁,炽血映身迎海潮”,初去冀蔚浅陋于身、意气方遒。学习几年之后,开始明白某些我无法用言语和文字表述的东西,开始不断思考大学精神的本质?开始思考人为什么而活?人如何才能活的崇高?等等各类各式在我之前都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本科四年、硕士两年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我也在思考我获得了什么,是薄薄的证书吗?还是晦涩而冰冷的专业知识?还是毕业时那一纸协议,我想都不是,我想读书与学习应该有它更高的意义,有他超越世俗的意义,学生生涯可能就此结束了,学习生涯绝无止境,“人生永远在路上,理想永远在脚下。”真正获取在于自我的成长,自我本体建构以及自我意识的觉醒,在于志立与身修,在于独立的思索,观念的重构以及对于自由的追求。

19年夏天借着本科毕业的暑假我到我们县的检察院实习,那段整天冒着烈日来回跑最后却只有200元补贴的日子我是收获巨大的,我开始明白自己终将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作为人的“类”是生生不息的啊,我们在思考自身命运之时不应该想到的只有自己的生存意义,而应该将自身置于时代之中,置于人类社会之中,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现在做的事可能在这一代不能有结果,但有可能在下一代结出果来。我在思考将来面对职业选择之时一定不要做一个自私之人,应该为更多人去谋求幸福,就像马克思说的那样:“如果一个人愿意变成一头牛,那他当然可以不管人类的痛苦,而只顾自己身上的皮。”显然人不是牛,崇高的人生应该选择“最能为人类幸福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即使不会“显赫一时”,但影响是万古长存的。

推免到到天大侯,更上层楼,需重新审视自身,认识自己,需肯定自身,也需否定自身,革命自身,此为马克思主义者应有之义。在这期间我做了许多学生工作,也读了许多书,走过很多路,认识了很多人。强者总是强大自身,武装思想,硕士阶段需谋求更高发展,希望自己可以毕业时不负两年之时,也不负家人期盼。也希望自己可记得此时此刻初心与信念,也告诉自己初心不改,赤诚依然,永远保持对自己的真实,对这个世界的真实,保持内心的善良,保持人格的独立,坚持思想上的批判行动上的斗争。

现如今临近硕士毕业,我现在再回首那这近6年时光,真的有可能对我一生是决定性的,所幸我认真对待了这段滚烫的岁月,没有浑浑噩噩地虚度光阴,六年本硕学习使我坚定马克思主义之信仰,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之志向,建立深刻专业之自信与专业之意识,深谙精神危机拯救之道处于其中,民族复兴之业就在其中。或许我现在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 但我坚信,只要坚持自己,不断革命自己,自己就会一直在路上。知无止境,行无终疆,要知行合一,永远在学习和实践的路上, 还有太多的故事等着我去起笔,未来的路还太长太长,我深知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抑或我们现在所遭遇的困顿,都是那样的微不足道,那些可能只是行路的车马,渡河的舟楫,而真正的所求永远在道路的前方,在河流的彼岸,希望自己永远走在正确而又辉煌的道路上,永远渴望着彼岸。

临近毕业,这是结束也是开始,即将走向基层选调生的工作岗位,这面领着身份的转化,也即将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这份事业,我们就不应该抱怨, 也不应该感到迷茫,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你我的使命,积极应对时 代给予你我的课题。日后在工作岗位将会成为历史使命的践行者与时代课题的作答者,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这个民族的兴衰,无论是否意识到,国家和人民对我们都寄予了厚望,我们的肩上担负了些许责任,我们的身上寄托着中国的未来。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广阔天地中去大有作为。

时光流转,岁月迁徙,生命的每一个 瞬间都深深烙进时光的车辙里,每一个难忘的瞬间也都成为了一种无法回头的永恒。我之所以把题目定为曾国藩的这半句——“养活一团春意思”,就是想时时刻刻勉励自己,做人就要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即使自己身陷囹圄也要梦想着远方。勉励自己应该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有的姿态去面对这个世界,即使人是有限的、悲剧性的存在,但是我们绝不能是悲观的生命,应该以崇高的理想、革命的姿态、超越的勇气去面向时代,面对现实。

我是个不太会讲故事的人,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事迹说的很生动。我深知自己身上存有太多的不足与缺陷,但值得庆幸的是,我还还有时间去面对自己,继续成长。我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生活与命运的所赋予的挑战,我很庆幸我有勇气可以坦然接受,我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也无法改变自己曾经的决定,也无法预测自己今后的境遇,但幸运的是我能决定也可以改变此时此刻的自己。

13.、2.jpg

最后就以一首诗结尾吧。人生应该永远在朝气蓬勃的路上!

沿途

北洋问学步新途,省身诫己须革故。

昔往如烟来日云,今朝复始路归初。

博学审问乃有知,慎思明辨而行笃。

知无止涯行无疆,恒学为常勤可渡。

山河邈阔胸中入,家国兴安志此出。

风雨迢递心莫移,应惜此时慎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