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用户登录 旧版网站入口
就业典型
首页 > >就业典型
【闪亮的日子】身系大河山川,心系国防大业 张海明
就业网 | 2022-08-01 21:22 | 浏览:918

张海明,男,1995年9月出生,籍贯四川巴中,中共党员,2017年保研进入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事钢铁有色行业资源高效利用相关研究工作,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就职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奋斗,孜孜不倦做科研]

本科毕业后,张海明带着对天大化工的崇敬之情,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进入化工学院读研深造。研究生期间,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从事钢铁有色行业资源高效利用相关研究工作。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奋,不论是三九寒冬,还是三伏酷暑,张海明总是课题组第一个达到、最晚离开实验室的学生。因为研究工作的需要,张海明还需要经常去校外的工程化试验基地进行实验,为了保障项目进度,泡面成了他的常规口粮,困了在水泥地铺上塑料布也能将就。面对科研工作的不确定性,他也有失望气馁的时候,但总会很快地从消极的情绪中挣脱出来,重新焕发斗志。对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经常性地在实验和文献中忘了饭点,有时候一干就是通宵,研究生三年体重不断下降,而收获却在时光的流逝中不断累积。研一即发表SCI一区论文,研二开始着力于推动科研成果的工程化应用落地,切实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研究生三年,张海明同学累计发表或参与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2区论文3篇,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科技创新新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15.1.jpg

[立志,青春无悔献国防]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共产党员,张海明同学在科研工作之余,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国家大事。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在军事、经济、科技、外交等领域穷尽一切手段试图封锁、遏制、破坏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壮大。2016年,菲律宾带头炮制了南海仲裁结果,随后美军两个航母战斗群冲进南海给菲方撑腰。对于菲律宾和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我方态度强硬,视仲裁结果为废纸,海军精锐舰艇全军出动,在保障国家利益的同时大大提振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士气,这也让作为资深海军军迷的张海明倍感自豪。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二艘航母正式服役,中国海军正式迎来国产航母时代,这让正处于求职期的张海明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众多选择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的研制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在毕业离校之际张海明曾对师弟师妹们分享过自己的求职感悟,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我的择业目标,青春无悔、投身国防,攻坚大国重器,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即使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入行,不断探索前行]

在距离成都100多公里的深山沟壑中,坐落着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研制基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九〇九基地。这里,有一群默默奉献,不忘强国初心,肩负强军使命,从事中国核动力工程研发工作的人,如今张海明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初入九〇九基地,放眼四周尽是参天古树和稀稀落落的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随处可见的雕塑和标语尽显过去的峥嵘岁月。“情系军工,心系国防”,“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在对核动力院发展历史回顾的过程中,张海明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就是他想要奋斗终生的地方。

入职后不久,张海明便分到了某重点项目组,因为之前对相关工作的接触不多,为了尽快补足短板,张海明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查漏补缺,不论是在上下班的通勤车上,还是在午饭间隙,总能看到他认真学习的样子,下班回到宿舍,有时候连跟家人打电话开视频都顾不上便又翻开了专业书籍。核潜艇工程上马时,毛主席曾经说过“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而核动力人的回应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今张海明也正在践行这种豪迈的情怀。因为研究工作的特殊性,进入实验室需要更换厚重的工作服,离开实验室需要进行淋浴,为了将时间更多的花在科研上,张海明经常赶不上饭点,在封闭的放射性实验室内,夏天不到半小时浑身便已经湿透,但这都阻挡不住他对科研的热情。付出很快见到了回报,在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技术能力的同时,张海明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见习期即被科室推选参加“共产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位”评选等等。

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张海明说到:在适合自己的地方,不仅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为祖国的强大或多或少贡献一些力量,也不枉这些年自己的努力,山沟里的生活虽然枯燥单调,但事业却能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